157.我的合同里规定我的工资中包含竞业限制补偿金,这样的约定合法吗?

答:《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单位是否可以与员工约定工资包含了竞业限制补偿费,目前各地法院有两种做法。

第一种做法是认为这是单位与员工双方的意思自治范围,只要劳动合同或工资单清楚地在金额上区分了员工收入中的工资与竞业限制补偿金,这样的约定有效。1 杨咸纲、沈阳市洲际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劳动争议民事申请再审审查民事裁定书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21)辽民申310号。法院认为,在职期间工资中含有竞业限制补偿属于有效支付。吴志圣与深圳市康达信房地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劳动争议再审民事判决书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16)粤民再177号 “本院认为,该条款未明确约定保密、竞业限制补偿金的具体数额,且康达信房地产公司亦未提交有效证据证明其支付工资中已包含保密、竞业限制补偿金。” 王哲三与北京鑫农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劳动争议再审民事判决书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18)京民再81号,法院认为虽然协议约定了工资包含竞业限制补偿但员工的工资单并未显示具体的补偿金额,故认定为未支付。上诉人唐某与上诉人南京高某齿轮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的民事判决书 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0)苏01民终6913号。上海琼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陶镇秋劳动争议二审案件二审民事判决书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1)沪01民终271号。目前辽宁省、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的高级法院都有判例支持这种观点,上海第一中院也有类似判例。

第二种做法是认为既然法律明确规定了竞业限制补偿是在员工离职后按月发放,则员工工资中包含竞业限制补偿金不符合法律规定因而无效。2 飞救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鲁良劳动争议二审民事判决书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1)京01民终10919号。法院认为,“双方虽约定劳动报酬中包含竞业限制期间的补偿费用,但上述约定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竞业限制补偿金的支付方式。” 但北京一中院在其后审结的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劳动争议(2022)京01民终4663号一案中,推翻一审关于工资包含竞业限制补偿违法的认定,认为只是因为约定工资中的竞业限制补偿不明,故认定工资不包含竞业限制补偿。邱啸、深圳摩方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民事二审民事判决书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1)粤03民终8533号。法院认为,“如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不能约定包括在工资中一样,竞业限制补偿金也不能包含在工资中……应当认定竞业禁止协议中关于工资已包含竞业禁止补偿金的约定没有法律效力。” 北京鑫农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劳动争议二审民事判决书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18)京03民终389号。法院认为,“约定竞业限制补偿金随工资一并发放的约定与法律规定的发放形式不符”。深圳市前海宏景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洪俊杨劳动争议二审民事判决书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0)粤03民终4998号。山东大志天成企业管理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与韩淑娟劳动争议上诉案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16)鲁01民终3092号。持这种观点的法院包括北京第一中院(但该院也有持第一种观点的案例)、北京三中院、深圳市中院、山东省济南市中院。

因此,你的劳动合同约定你的工资包含竞业限制补偿金是否合法,需要看你所在的地方以及当地法院的具体做法。

本文是本所新书《中国劳动法实务简明问答》(一本以判例回答“我该怎么办?”的书)的一篇内容。
 
该书将很快在专业出版社正式出版!以下为本书预览电子版,敬请赏阅!
 
谢谢!

注释

  • 1
    杨咸纲、沈阳市洲际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劳动争议民事申请再审审查民事裁定书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21)辽民申310号。法院认为,在职期间工资中含有竞业限制补偿属于有效支付。吴志圣与深圳市康达信房地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劳动争议再审民事判决书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16)粤民再177号 “本院认为,该条款未明确约定保密、竞业限制补偿金的具体数额,且康达信房地产公司亦未提交有效证据证明其支付工资中已包含保密、竞业限制补偿金。” 王哲三与北京鑫农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劳动争议再审民事判决书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18)京民再81号,法院认为虽然协议约定了工资包含竞业限制补偿但员工的工资单并未显示具体的补偿金额,故认定为未支付。上诉人唐某与上诉人南京高某齿轮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的民事判决书 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0)苏01民终6913号。上海琼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陶镇秋劳动争议二审案件二审民事判决书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1)沪01民终271号。
  • 2
    飞救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鲁良劳动争议二审民事判决书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1)京01民终10919号。法院认为,“双方虽约定劳动报酬中包含竞业限制期间的补偿费用,但上述约定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竞业限制补偿金的支付方式。” 但北京一中院在其后审结的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劳动争议(2022)京01民终4663号一案中,推翻一审关于工资包含竞业限制补偿违法的认定,认为只是因为约定工资中的竞业限制补偿不明,故认定工资不包含竞业限制补偿。邱啸、深圳摩方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民事二审民事判决书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1)粤03民终8533号。法院认为,“如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不能约定包括在工资中一样,竞业限制补偿金也不能包含在工资中……应当认定竞业禁止协议中关于工资已包含竞业禁止补偿金的约定没有法律效力。” 北京鑫农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劳动争议二审民事判决书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18)京03民终389号。法院认为,“约定竞业限制补偿金随工资一并发放的约定与法律规定的发放形式不符”。深圳市前海宏景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洪俊杨劳动争议二审民事判决书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20)粤03民终4998号。山东大志天成企业管理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与韩淑娟劳动争议上诉案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16)鲁01民终3092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