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单位与员工的竞业限制合同包括在职的竞业限制义务,这样的约定有效吗?

答:员工在任职期间内是否有竞业限制义务,该义务是否需要单位支付竞业限制补偿为条件,以及约定的违约金是否有效,法律并未明确规定。

目前的各地法院的司法判例倾向于认为:员工对单位负有忠实义务。如果双方在协议里约定了在职期间不得从事竞争行业,违反者应当支付违约金,则即使单位并未支付在职期间竞业限制补偿金,该违约金条款也有效。

例如,2020年广东省高院翟海洋一案中,法院认为在职期间的竞业限制违约金无需以支付竞业限制补偿为对价,因为员工对单位有忠实义务。1 翟海洋、佛山市三目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劳动争议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20)粤民申6056号。四川省高院、北京市高院、上海市高院都有类似的判例。2 李伦与四川兴得利膜结构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劳动争议纠纷申请案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13)川民申字第2572号。该案中,法院认为《劳动合同法》关于竞业限制条款包括了在职和离职两种竞业限制义务,同时约定违约金合法,但酌定将在职违约金30万减少为15万。田卫兴、广州市希拉利化妆品有限公司劳动争议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18)粤民申1825号。该案中,在职竞业限制违约金为五倍的工资数额,法院认定该约定有效。李志扬与上海辉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他劳动争议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17)沪民申2217号。高泽燕诉深圳市衡力达电子衡器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14)粤高法民申字第1740号。

因此,如果双方的协议约定了在职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则员工在该违反竞业限制义务时,应当承担赔偿违约金的义务。这种责任并不需要以支付竞业限制补偿为条件。当然,这种违约金赔偿是否成立,还需要考虑该违约金是否构成单位对员工的罚款。如果构成罚款,则单位对员工扣除工资还必须满足每月扣款限额的规定。请参见用人单位可以对员工罚款并扣工资吗?

本文是本所新书《中国劳动法实务简明问答》(一本以判例回答“我该怎么办?”的书)的一篇内容。
 
该书将很快在专业出版社正式出版!以下为本书预览电子版,敬请赏阅!
 
谢谢!

注释

  • 1
    翟海洋、佛山市三目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劳动争议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20)粤民申6056号。
  • 2
    李伦与四川兴得利膜结构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劳动争议纠纷申请案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13)川民申字第2572号。该案中,法院认为《劳动合同法》关于竞业限制条款包括了在职和离职两种竞业限制义务,同时约定违约金合法,但酌定将在职违约金30万减少为15万。田卫兴、广州市希拉利化妆品有限公司劳动争议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18)粤民申1825号。该案中,在职竞业限制违约金为五倍的工资数额,法院认定该约定有效。李志扬与上海辉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他劳动争议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17)沪民申2217号。高泽燕诉深圳市衡力达电子衡器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14)粤高法民申字第1740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