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什么是竞业限制和竞业限制违约责任?

答:《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三和二十四条规定了竞业限制是一种用人单位合法限制离职人员工作于竞争行业,从而预防性地保护自己商业秘密的措施。

竞业限制具体是指用人单位可以与接触了单位商业秘密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签订协议约定在员工的劳动关系解除或终止后,该员工不得就职于从事同类业务的有竞争关系,例如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或服务,的其他用人单位,或者自己开业从事同类业务。

只有承担了保密义务的员工才有义务签订竞业限制协议并在离职后不得从事竞争行业。请参见用人单位与普通员工签订竞业限制协议合法吗?

虽然法律并无明确规定,在职员工应当基于员工的忠实义务不得从事竞争行业的。双方可以在竞业限制协议中约定在职的竞业限制义务及违约金。请参见单位与员工的竞业限制合同包括在职的竞业限制义务,这样的约定有效吗?

竞业限制协议应当约定离职后竞业限制补偿的金额,但如果协议约定员工的工资包含了提前支付的竞业限制补偿的,目前各地法院有两种做法。请参见我的合同里规定我的工资中包含竞业限制补偿金,这样的约定合法吗?。

如果竞业限制只约定了竞业限制义务却没有约定竞业限制补偿,那么该协议对员工的约束力以及员工离职后履行了竞业限制义务的竞业限制补偿标准是比较复杂的问题。请参见我单位与员工签订的竞业限制合同里没有约定竞业限制补偿金标准,我应该怎么办?

员工违反了竞业限制义务的,应当根据双方的竞业限制协议承担违约金的赔偿责任。竞业限制协议中过高的违约金可能没有约束力。请参见我的竞业限制协议里规定的竞业限制违约金为500万。这个约定有约束力吗?员工向单位支付了违约金的,仍然可能承担继续履行竞业限制的合同义务,除非单位解除该协议或免除员工的竞业限制义务。请参见竞业限制协议可以解除吗?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单位与员工没有约定竞业限制协议或双方解除了竞业限制协议,员工仍然负有保护单位商业秘密的绝对法定义务,违反该义务的员工可能会承担侵犯商业秘密的法律责任。

本文是本所新书《中国劳动法实务简明问答》(一本以判例回答“我该怎么办?”的书)的一篇内容。
 
该书将很快在专业出版社正式出版!以下为本书预览电子版,敬请赏阅!
 
谢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