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简要介绍

外国公司怎样在中国投资或新建一家公司?你需要考虑哪些方面?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经济是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不但是因为其提供了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庞大市场,而且它具有一个绝大部分其他国家想都不敢想的年经济增长率。而且,中国政府正想尽一切办法,包括采取加大基础建设投资等办法,持续地改善外国公司的投资环境。以下是外国公司在中国可以选择的四种投资形式的一个概要。

首先要考虑的是经营实体的类型。你有四种选项,外国企业代表处、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或者你可以 购买中国内资企业的股权。对于最后一个选项,你可以购买纯中国的内资企业的股权,或购买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的股权,后者因在中国注册而被视为中国 公司。中国法律下外国企业代表处没有独立的法律地位,其不得从事任何采购或销售(例如货物、土地或不动产等)。中外合资企业的股东包括一方为中国公司(非 自然人)以及外国公司(也可以是外国个人),这种实体形式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颇为流行。目前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选择成立外商独资企业,因 为这种实体形式对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具有更多的控制权,更少发生争议。我们作为律师曾经见过很多中外合资企业纠纷,所以我们经常推荐外国客户在中国新建公司 时采用外商独资企业,而不是中外合资企业的实体形式。对于新设经营实体或并购,中国政府通常在审查完你公司的历史和实力后会批准,因为中国政府的政策是鼓 励外资进入中国市场。

其次,涉及劳动法的劳资关系问题也很重要。由于外国企业代表处没 有独立的法律地位,必须通过一家外国企业服务机构(以下称FESCO)来雇用员工。外国企业代表处应当支付一定的服务费,通常每个员工几百元给 FESCO。在解除与员工劳动关系时,外国企业代表处需要FESCO公司配合,并且应自行承担相关的补偿金或赔偿金。最后一个选项的股权收购中,你当然也 需要通过尽职调查,了解目标企业的劳动管理状况,以保证稳定的股权收购过渡期。中外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和其他中国公司一样,享有直接招聘和雇用员工 的权利。

第三,税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应当考虑的因素。外国企业代表处是基于其日常经 营所发生的费用。考虑到所有的税项,外国企业代表处的总税负大约是前述总费用的12-15%。对于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以及其他被收购的中国公司, 其主要的税负为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和所得税。增值税是一种流转税,是在提供服务或销售产品销售就增值部分缴纳的税项,卖方承担。据会计专家分析,中国 增值税的实际税负大致是销售收入的3%左右。营业税是一般适用于提供服务的公司的营业额或或公司转移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时按照营业额固定比率的纳税,该税率 通常是在3-5%。所得税是基于利润总额的纳税,中国企业通常为25%。

第 四,国家政策中的行业限制也需要考虑。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有一些行业对外国投资者是限制性的或者是禁止性的。在你决定在中国投资之前,你应当和你 的律师商谈了解你拟投资的行业是否属于中国限制甚至禁止的行业。如果是限制性的行业,则你要慎重了解批准的政府层级以及规定的一些其他条件(例如你公司的 实力以及应投入的最低注册资本)。

总体上,建立何种经营实体取决于你的具体要求。以上所有的程序都 需要你或你公司准备公司注册文件,且这些文件都需要当地公证机关公证以及中国驻该地的使领馆认证。银行资信证明也需要准备,以使审批政府机关认为你拥有足 够的资金实力。如果你准备新设公司(中外合资企业或外商独资企业)或购买中国公司的股权,所需要的资金应当从国外的你公司或你个人的账户上直接注入新公司 的资本金账户,或股权出售者的账户。